•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九期)

    时间:2021-11-30      信息来源: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699113091/2021-00037 发布时间 2021-11-30
    发布机构 平陆县人民政府 文号

      本期公布195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调味品、饮料、蔬菜制品等21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合格样品192批次。

      不合格样品3批次,具体为: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为平陆优购人人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焦糖瓜子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检验机构为青岛元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为平陆县宏达果业部销售的信阳毛尖茶中的吡虫啉超标,检验机构为青岛元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水果制品1批次,平陆县城镇战劳副食商行销售的蓝莓李果中的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检验机构为青岛元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92批次,具体为:

      1.饼干1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以脂肪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7项指标。

      2.蛋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3项指标。

      3.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指标。

      4.方便食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水分、菌落总数、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以脂肪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等指标。

      5.罐头4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日落黄、柠檬黄、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6项指标。

      6.酒类11批次,检验项目为三氯蔗糖、氰化物(以HCN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甲醇、糖精钠(以糖精计)、酒精度、铅(以Pb计)等指标。

      7.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乙酰甲胺磷、吡虫啉、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灭多威、联苯菊酯、草甘膦、铅(以Pb计)7项指标。

      8.粮食加工品20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等指标。

      9.肉制品11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总砷(以As计)、氯霉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酸性橙Ⅱ、铅(以Pb计)、铬(以Cr计)、镉(以Cd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指标。

      10.乳制品21批次,检验项目为三聚氰胺、商业无菌、脂肪、蛋白质、酸度、非脂乳固体等指标。

      11.食糖3批次,检验项目为不溶于水杂质、二氧化硫残留量、总糖分、螨等指标。

      1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3批次,检验项目为乙基麦芽酚、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苯并[a]芘、过氧化值、酸价(KOH)等指标。

      13.蔬菜制品11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等指标。

      14.薯类和膨化食品14批次,检验项目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水分、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以脂肪计)等6项指标。

      15.水果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胭脂红、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苋菜红、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等指标。

      16.糖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日落黄、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铅(以Pb计)4项指标。

      17.速冻食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胭脂红、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铬(以Cr计)等指标。

      18.调味品16批次,检验项目为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总酸(以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等指标。

      19.饮料6批次,检验项目为安赛蜜、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日落黄、柠檬黄、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指标。

      20.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3批次,检验项目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₁等6项指标。

      21.水产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N-二甲基亚硝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镉(以Cd计)等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食之影响健康。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含油脂的原料保存不当或存放过久导致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生产过程中,操作工艺控制不当,加工温度过高,持续时间久,导致含有的油脂加速氧化;产品包装不符合要求,受温度、湿度、空气、光线等影响促使油脂氧化加速,导致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是反映产品中防腐剂综合使用的考量指标,虽然产品中各防腐剂均未出现不合格情况,但多个防腐剂检出的情况导致最终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其原因可能是厂家为了躲避防腐剂不合格的风险,从而增加防腐剂的品类,降低每个品种的使用量导致。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吡虫啉在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茶叶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附件:附件1检验项目.docx

      2.2021年第九期食品抽检合格信息

      3.2021年第九期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