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文物保护中心关于拟定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物建筑名录的申请报告

    时间:2022-11-14      信息来源:平陆县文物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699113091/2022-00664 发布时间 2022-11-14
    发布机构 平陆县人民政府 文号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建筑,是我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这些文物建筑日常管护难度大,保护任务量大面宽,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推动我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国家文物局《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和山西省文物局通知精神,结合我县文物古建筑保存现状与需求,我中心筛选出3处“文明守望工程”拟定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录,请县政府审批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

      附: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录

      平陆县文物保护中心

      2022年11月7日

      附件:

      1、西南吴关帝庙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南吴关帝庙位于平陆县张村镇西南吴村南。占地面积792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据庙内碑载,清乾隆二十四年(1795)重修,清嘉庆二十年(1815)毁于地震,清道光四年(1824)进行重建。现存建筑有山门、正殿、戏台和厢房。山门坐北面南,面宽一间,进深二椽,三檩无廊式构架,硬山顶。戏台面宽三间,进深二椽,硬山顶,台基高1.2米,额枋雕饰。北厢房面阔四间,进深二椽,据梁架题记载,创建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据村民介绍,正殿前原有献殿、钟鼓楼,解放初期均遭毁坏。关帝庙新中国成立初期被学校所占,对正殿、厢房门窗进行改动,屋顶进行维修,今废弃不用。

      2、西郑关帝庙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郑关帝庙位于平陆县洪池镇西郑村西北角。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14.68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据庙内碑记载,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进行过维修。清乾隆、嘉庆、道光进行增建,嘉庆二十年(1815)曾遭地震破坏,现存建筑木构系明代遗构。现仅存正殿,石砌台基,砖砌墙体,面宽三间,进深二椽,三檩无廊式构架,硬山顶,单翘斗拱。鼓形柱础,梁脊板“乾隆四十二年重修"题记。殿内砖铺地面,塑像为新塑。殿内西山墙下立有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刻立武安王神像重修碑记1通,东山墙有清重修碑记3通。

      3、洪池农会旧址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洪池农会旧址位于平陆县洪池镇刘湛村内。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党从延安和太岳区调来一批干部为骨干,分派到平陆、芮城各区组织发动群众,成立农会,开展土地改革。在当地遭到了反动地主富农分子和残余反革命势力的疯狂反抗,1947年10月,时任芮城县委书记刘湛在洪池西马村农会指导土改工作时,就居住于此,因叛徒出卖,农会遭到孟当石一伙土匪包围,刘湛在此壮烈牺牲。为纪念烈士,遂将西马村改名为刘湛村,当地每年清明节村委会都要组织学生到农会旧址讲解刘湛英雄事迹,以纪念烈士。农会旧址原为当地富户民居,为二进院落,坐北面南,面积522平方米。一进院落有南房和东厢房,二进院落有北房和东厢房。北房曾为刘湛烈士所居住,二进院落西房曾为刘湛警卫所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