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期)

    时间:2022-11-21      信息来源: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699113091/2022-00670 发布时间 2022-11-21
    发布机构 平陆县人民政府 文号

      本期公布34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餐饮食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7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合格样品340批次。

      不合格样品3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2批次,为平陆县圣人涧镇张江蔬菜店销售的长茄子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惠美家商贸有限公司平陆分公司销售的甜椒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餐饮食品1批次,为平陆县吴迎春小吃店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340批次,具体为:

      餐饮食品15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8项指标。

      冷冻饮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糖精钠(以糖精计)4项指标。

      粮食加工品26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镉(以Cd计)、铅(以Pb计)、过氧化苯甲酰、黄曲霉毒素B1、偶氮甲酰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A、玉米赤霉烯酮9项指标。

      肉制品3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氯霉素、酸性橙II、胭脂红、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18项指标。

      乳制品18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非脂乳固体、三聚氰胺、酸度、脂肪、酵母、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乳酸菌数、商业无菌13项指标。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6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极性组分、铅(以Pb计)、溶剂残留量、酸价、酸值/酸价、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乙基麦芽酚10项指标。

      食用农产品200批次,检验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阿维菌素、百菌清、倍硫磷、吡虫啉、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氟虫腈、腐霉利、镉(以Cd计)、铬(以Cr计)、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乐果、联苯菊酯、六六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灭线磷、灭蝇胺、铅(以Pb计)、噻虫胺、噻虫嗪、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水胺硫磷、涕灭威、亚硫酸盐(以SO2计)、氧乐果、乙螨唑、乙酰甲胺磷、异丙威、异菌脲、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41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噻虫胺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茄果类蔬菜(番茄除外)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1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2022年第 3期食品抽检合格信息

      3.2022年第 3期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