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县长翟纪亭:勠力同心 奋楫笃行 在新长征中全面开创大抓招商新局面

    时间:2023-03-24      信息来源:运城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中  小 】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的召开,释放出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的强烈信号,全面吹响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长征运城实践的冲锋号。

      2022年,平陆县坚持将招商引资摆在顶格位置,紧扣“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六新”发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积极开展领导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线上招商,招商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势。去年,平陆县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先后赴六省十一个地区外出对接21次,对接平陆籍在外商会8次,开展云招商5次,接待外来客商52批次,开展县校合作9次,签署校友招商引才协议11份、产学研合作协议4份。全年签约项目39个,协议总投资22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2.65%;当年签约当年开工36个,开工率达92.3%,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下一步,平陆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迅速进入状态,抓紧行动起来,大步向前赶,快步向前跑,创新举措、优化环境、强化服务,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要聚焦优势谋盘子。树牢“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鲜明导向,依托“自然资源、农副产品、生态文化、清洁能源、交通便利”五大优势,本着“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实做细“六张清单”,绘制和完善平陆招商图谱,着力打造“稀有金属、农产品深加工、汽车内饰新材料、绿色生态循环、清洁能源、文旅康养”六大产业集群,全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年招商项目达到5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超过60%,在全县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

      二要铸链延链建集群。以“链长制”为抓手,紧盯六大产业集群,积极与大集团、大企业对接,找“龙头”、立“链主”,建立上游、中游、下游产业链全景网,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稀有金属集群上,积极推进投资100亿元的稀有金属绿色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开工,引进碳酸锂、硝酸钾、金属镓等稀有金属提取生产线,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力争3年—5年园区规模达到产值100亿元、利税10亿元。在农副产品深加工集群上,力促塬麦日处理400吨小麦面粉加工、古虞王年加工1万吨农副产品、吉力果品加工等项目投产达效,推动天牧牛羊肉深加工项目尽快落地,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今年至少再落户3家企业。在汽车内饰新材料集群上,以晨虹年产200万套新型汽车内饰材料项目为龙头,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配套上下游企业,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不断做优产品、做响品牌。在绿色生态循环集群上,联合清华大学国杰研究院、北京中能氢汇公司,建设院士研究站,利用平陆沟坡、水系资源,大力发展沟壑经济,打造国储林基地,发展生物饲料、生物制氢、炭基肥、超级活性炭、碳资源交易等,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在清洁能源集群上,推动中电神头、杭泰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抓好广风100兆瓦风电、上电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恒龙调峰调频储能、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其配套产业,走好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在文旅康养集群上,充分挖掘“风口凉都、茅津古渡、马泉沟红叶、三湾天鹅、地窨院民宿、平陆成语、英烈精神、感恩文化”8张名片潜力,以晋风置业茅津文旅康养项目为核心,尽快将三湾大天鹅景区、周仓文化园、鸿盟乡里乡亲康养休闲综合服务中心、傅相祠等打造成精品景区,逐步建设文旅、农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

      三要创新路径抓招商。领导抓招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奔赴招商一线,接待重要客商,洽谈、调度、跟踪重大项目,亲自带队组团外出考察、招商和参加各种经贸交流。专班抓招商,依托“9+3”招商专班,持续打好“乡镇+部门”招商组合拳,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都市圈等招商重点地区,锁定潜在目标企业或重点招商项目,主动寻找线索,主动出击攻坚,打好“侨牌”“乡情牌”和“产业链牌”,敲门拜会,推介洽谈,争取合作。全民抓招商,鼓励社会各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强推介、谋求合作,全面开展“以商招商、老乡招商、专业招商”,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继续加强省校合作,开展6场到8场“校友招商引才平陆行”活动,推动形成齐心协力抓招商的良好局面。

      四要真情实意优服务。做好政策“加法”,精准落实企业减税降费、奖补扶持等政策;列支专项经费,重奖项目招商、项目建设有功单位、有功人员,营造以项目招商论英雄、以项目落地论结果的浓厚氛围。做好审批“减法”,深化“五减”行动,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新设企业“一天办结”,真正为市场主体准入打开“绿色通道”。做好服务“乘法”,持续开展助企纾困活动,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整合闲置土地、废弃厂房,定期开展政银企、劳动用工和产业链对接活动,“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做好破障“除法”,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整治,全力破解资金筹措、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堵点”“痛点”问题,促使项目顺利推进,确保招引一个项目、落地一个项目、建成一个项目、达效一个项目。

      总之,我们就是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实“弹药”、讲究战术、沸腾状态,走出去、请进来,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户平陆、大干快上、投产达效,以实干实绩交出优异答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运城实践中作出平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