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麝 香

    时间:2022-03-22           字体大小:【   中  小 】

         麝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我县中条山一带有野生的原麝和林麝生存,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原麝体长750-900毫米,肩高500-600毫米,全身暗褐色,背有大行浅黄斑点,下颌白色,颈下向后至肩有两条白纹。雄性麝脐后有香腺部,可以分泌出麝香。林麝体长600-800毫米,肩高不超过500毫米,全身暗棕色、颌、喉、颈下至前胸黄白或桔黄色,喉至前胸中央有一棕褐色纹,臀部毛近黑色,成体不具斑点,雄性可分泌出麝香。
      麝香又称当门子或元寸香,也有人叫元寸或寸香。味辛,性温。归心、肝、脾经。功能开窍醒神、活血散结、止痛、催产。主治窍闭神昏,疮疡肿毒、经闭、症瘕、心腹暴痛、跌损伤痛、风湿痹痛、胎死腹中、胞衣不下等。可以显著地减轻脑水肿,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的耐受性,改善脑循环。另外,还具有兴奋心脏、增加冠脉流量,以及抗炎、抗菌、兴奋子宫等作用。
      麝为国内稀有动物,原麝仅山西、河南、东北、安徽等地有,喜食树叶、杂草,具有家养的条件,若能人工驯化饲养,其经济效益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