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县情概况

    时间:2024-04-26           字体大小:【   中  小 】

      平陆地处晋、秦、豫黄河“金三角”地带,是山西的南大门,全县辖8镇1乡,127个行政村、12个社区,常住人口19.74万余人,国土面积1173.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29万余亩,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1.92%。境内北高南低一面坡,东西狭长一条带,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素有“平陆不平沟三千”之称,是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大天鹅之乡、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养老养生宜居宜游名县。

      平陆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尧、舜时期的许由、巢父,商王武丁时期的宰相傅说,春秋时期的宰相百里奚等许多名人轶事流芳百世;“伯乐相马”、“按图索骥”、“虞芮让畔”、“中流砥柱”等143个历史典故脍炙人口;古盐道、地窨院、黄河漕运、枣园壁画等文物胜迹辉映史册,具有熠熠生辉的文化优势。

      平陆区位优势明显,是山西面向中原的开放“窗口”。平陆与河南三门峡市一河之隔、一桥相连,运三高速、209国道和浩吉铁路横贯南北,陇海铁路、郑西高铁三门峡站、同蒲铁路、大西高铁运城北站及运城盐湖国际机场近在咫尺,与郑州、西安形成一小时循环圈。尤其随着中原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三大政策效应的重复叠加,处在“三区”中心的平陆将在机制体制、项目布局、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各个方面得到更多的优惠支持,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平陆矿产资源丰富,是投资兴业的“绿地”。煤保有资源量8701.61万吨;铝保有资源量3532.01万吨;石膏保有资源量550.47万吨。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形成了以复晟氧化铝为龙头、一大批配套项目为延伸的工业发展态势,被评为“运城市工业优秀县”。

      平陆气候条件适宜,是发展种植养殖的“农场”。北依条山,南临黄河,地处山水之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日照时数2000.4小时,年平均气温14.3℃,年平均降水量527.9毫米,无霜期长达238天,沿河和沿山平均温差3—5℃,有“沿河到沿山,十里一层天”之说,干鲜果总面积稳定在26.2万亩,百合、屯屯枣、水化柿、烟叶等特色农业颇具盛名;红富士苹果多次获得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被誉为“林的海洋、果的世界”,是国家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县和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