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五期)

    时间:2021-11-05      信息来源: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1-11-05
    发布机构 平陆县人民政府 文号

      本期公布18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糕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等5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179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1批次,为平陆县优乐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猪后腿肉氯霉素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79批次,具体为:

      1.食用农产品64批次,检验项目为地塞米松、地西泮、恩诺沙星、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镉(以 Cd 计)、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克伦特罗、孔雀石绿、莱克多巴胺、氯霉素、铅(以 Pb 计)、沙丁胺醇、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16项指标。

      2.餐饮食品40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铬(以 Cr 计)、可待因、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吗啡、那可丁、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罂粟碱10项指标。

      3.糕点15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6项指标。

      4.粮食加工品20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 Pb 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5项指标。

      5.调味品40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镉(以 Cd 计)、谷氨酸钠、罗丹明 B、氯化钠、铅(以 Pb 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

      苏丹红 IV、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以亚铁氰根计)、总砷(以 As 计)15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氯霉素是酰胺醇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检出氯霉素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食欲缺乏、舌炎、口腔炎、过敏以及其他不良反应,还可能对造血系统、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猪肉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了快速而有效地控制疫病而违规使用氯霉素药物。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2021年第五期食品抽检合格信息.xls

      附件3:2021年第五期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xls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