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7      信息来源: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中  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5日在平陆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翟纪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平陆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壮丽蓝图,吹响了进军号角。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紧紧围绕“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全国一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县域经济活力迸发,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除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返回外,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4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5亿元,增长1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2亿元,增长14.8%;财政总收入完成71052万元,增长2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702万元,增长8.1%。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五,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全县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赶考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三次产业提质增效。全年共签约项目34个,协议总投资246.89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69.89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资金,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9亿元,黄河流域(西段)治理与保护、茅津电灌站、中农化5万吨土壤调理剂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建设高产优质小麦示范区6000亩,果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市级1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11.99亿元,同比增长26.72%。张店、杜马、常乐荣获省级电商强镇称号,我县荣获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新环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复晟铝业全年利税1.8亿元,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成为引领国内氧化铝行业的排头兵,我县荣获2021年度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先进工作单位。投资50亿元的晋风置业茅津文旅康养项目顺利推进。马泉沟柿香红山庄被认定为“省级黄河人家”,杜马战役英烈西牛纪念园被评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资金2.03亿元,重点建设152个项目,其中灾后重建投入资金1707万元。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963笔,9032.95万元,指标完成率达164.2%。538户1409名监测户已解除风险。改造提升老果园2.8万亩,创建标准化果园4000亩,改优栽植新品种8500亩。“832”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1685.2万元。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累计组织全民技能提升培训9805人,输出务工人员7099人,“古虞电建工”特色劳务品牌叫响全国。

      区域统筹有序深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064万元的向阳街西延伸道路工程开工建设。投资698万元的太阳路人行道翻修工程、投资700万元的12所公厕新建改造工程竣工投用。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维修改造后实现集中办公,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黄河生态园、古虞公园开门迎客,城市品位有效提升。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成立,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5个,创建“十星级”文明户7875户。县城乱停乱放、店外经营、违规摆放等不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深入开展,完成户厕改造3000座。举办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文艺演出1500余场,张店村、风口村、部官村、西祁村、寺坪村被评为市级“五面红旗”示范村。

      改革开放不断加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明确了29项重大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虞快办”店小二服务品牌。不动产登记、失业登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49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年新培育市场主体3097户,全市抓市场主体培育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深入开展县校合作,引进高素质人才32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巩固和扩大与京津冀、泛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博会、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恳谈会,平陆知名度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显著增强。拿出1000万元实施教师素能三年提升工程;投资3570.4万元完成21所中小学提标改造,投资2.36亿元的城南小学开工建设;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413人,达线率59.8%,平陆中学荣获运城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荣誉称号。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项目主体完工。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推进,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20.46万人,参保率达到99.94%。生态保护持续加强,4座污水处理站基本建成。实施国土绿化16900亩、生态修复矿山2113亩,全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56天。从严从快开展了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和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全年无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发生。积极推进平安平陆建设,抓获电信诈骗、毒品等违法犯罪嫌疑人219人,抓获各类逃犯73人;高度重视县长信箱和网友留言办理,信访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提档升级“全科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张店镇荣获平安山西建设示范乡镇称号,风口村荣获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称号。

      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大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完善,“八五”普法有序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圆满完成。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整肃行动,政府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统计局荣获全省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税务局荣获全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人社局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创建国家级节能机关24家。与此同时,武装、统计、气象、金融、治超、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成果催人奋进。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这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这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这是广大投资者风雨同行、倾情融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陆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综合实力不强,工业支撑作用不强,工业化率偏低,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高;市场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要素制约依然明显,企业发展动能仍需持续激发,营商环境还要优化提升;发展不够平衡,各乡镇工作有差距,各部门工作进展不平衡,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担当不足、谋事不深,落实力、执行力仍需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以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在勇蹚新路征程上担当作为、奋力前行!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深入实施“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企业净增7家、增加值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其余指标和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强载体、增动能,高标准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凝心聚力狠抓招商引资。秉承“项目即发展”理念,坚持县级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充分发挥“9+3”招商机制作用,广泛发动各层面力量,积极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力争协议总投资达到200亿元以上,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达到60%以上,切实跑出高质量招商平陆加速度,充分激活发展血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凝心聚力狠抓重点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300.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专项债项目38个,总投资43.3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4.52亿元;中央投资支持项目储备98个,总投资85.61亿元。我们就是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严格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实行“四五五”项目工作法,实行领导包联、专班服务、清单化管理,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带动经济加快转型、深度转型!

      凝心聚力狠抓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支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好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年信贷投放量增长6亿元以上,支持新环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确保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200户,全县达到1.6万户以上,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小巨人、单项冠军,切实以市场主体倍增推动经济扩量提质、加速崛起!

      (二)坚定不移抓转型、促升级,高质量建强产业发展新体系

      全力以赴发展新兴产业。围绕全市打造“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重点加快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疗、建筑新材料产业发展。在“合”字上,加快投资45亿元的复晟二期120万吨氧化铝、投资1.5亿元的年产3000万件太阳能光伏支架零部件等项目建设。在“汽”字上,培育壮大恒隆新主体产业,投资1.5亿元的晨虹(山西)汽车新材料产业园区,5月底前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山西恒实年产5万吨铸件项目,8月底前开工建设。在“生”字上,投资6000万元的中农化甘蔗(液)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年底前投产试运行;投资1000万元的丹晖生物微波消融设备、投资2.4亿元的坤沃年产5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在“材”字上,抓好投资3.8亿元的奇信赤泥综合利用、投资5.62亿元的葛洲坝年加工200万吨砂石骨料、投资6000万元的晋纲年产10万吨精密研磨材料和投资1亿元的山西湘拓新型建材等项目,打造建筑新材料产业基地。切实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让转型蹚新路跑出加速度,驶上快车道!

      全力以赴加快传统产业升级。重点实施投资4600万元的群力钢结构生产线技术改造和投资1500万元的宏益达轴瓦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谋划推进武圣和昌盛技改提升项目,力争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发展新路。

      全力以赴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全年新增限上服务业10家。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出台优惠支持政策,加快网络货运平台建设,促进运输业高效发展。依托3个省级电商强镇,探索形成农产品“网红+现代物流+企业+农户”服务新模式,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农业、工业更高水平有机融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全力以赴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尽快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重点推进周仓文化园创4A、大天鹅景区创3A工作,开展大天鹅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高标准举办部官桃花艺术节、马泉沟红叶节,切实提升平陆旅游知名度。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投资50亿元的晋风置业茅津文旅康养开发项目,完成展示中心、酒窖等工程建设;投资20亿元的九川文旅茅津古渡康养项目,6月底前开工建设;做好投资6.9亿元的风口文旅康养和投资1.5亿元的黄河魂沙滩风情园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动文物保护传承,积极做好黄河古栈道、流庆寺维修保护工作,加强“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建设,切实守护文物安全,切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切实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切实让平陆这块神奇大地充满活力、充满魅力、充满竞争力!

      (三)坚定不移补短板、促增收,高站位创建乡村振兴新模式

      同力协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继续加强产业帮扶,全年整合涉农资金力争达到1.5亿元以上,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我们就是要集全民之智、举全县之力,采取非常措施,坚决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守好不返贫不致贫底线!

      同力协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41.5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17亿公斤以上;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加快常乐高灌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部官扬水项目进展,建成高标准农田1.41万亩。设立产业振兴扶持资金,加大对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支持扶持力度。每个乡镇至少谋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百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部官、张店、杜马三个示范园区在规模上、科学技术应用上、现代设施上领先一步。积极做好大象农牧肉鸡养殖、中雷农庄10万头雷香猪、山西广牧5万头生猪等项目前期工作。投资1.13亿元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5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底前入驻3—5家企业,力争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8%以上,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

      同力协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自建房质量,积极推进沿黄沿山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打造覆盖10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创建15个“五面红旗”示范村。统筹抓好“清、拆、改、种、建”,完成农村改厕3000户。全力落实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三门、张村两镇尽快完成建设任务,部官、洪池尽快开工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注重示范点提标,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村开展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张红线张店至横涧、上董线董庄至杜马段道路改善工程,力争8月份竣工通车。提升改造平洪线西祁至杜马、侯南线上吉至晴岚、新张线新村至太阳渡等乡村道路。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1条。投资8627万元的110千伏西侯变电站新建项目,确保6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投用。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重点实施投资3.3亿元的黄河金三角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开展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更加顺畅!

      (四)坚定不移促统筹、提品质,高颜值拓展城镇建设新空间

      攻坚克难加快城市建设。加快县医院旧址改造步伐,促进集中办公,盘活土地存量,加大老城区公园、广场、绿地建设力度。投资2600万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11月份全面完工;投资3400万元的西外环升级改造项目,力争10月份建成通车;投资1500万元的太阳路中段(圣人大街—条山大街)道路改造工程,力争5月份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智慧县城建设项目,力争6月份开工建设;投资1.46亿元的城区排水系统灾后重建工程,力争9月份开工建设;做好政务服务大厅项目前期工作,新湖大街西扩和文化中心两个项目,力争前半年开工建设。深化城乡秩序整顿,大力推进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创建,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攻坚克难促进城乡协同发展。投资3.36亿元的国道522线三湾至常乐段改建工程,10月底前建成通车。投资8500万元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县(茅津至复晟路)新建暨防汛生态保护工程,7月底前建成通车。投资3000万元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三湾至茅津工程、投资1.2亿元的条山旅游公路杜马上村至张村辛店工程和投资1.1亿元的马泉沟至国道522线旅游公路,力争开工建设。启动米汤沟大桥重建工作,配合做好国道209王官黄河大桥、运三高速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运三客专等省级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重塑城乡建设新格局。

      (五)坚定不移提效能、优环境,高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三无”“三可”要求,以三整行动为牵引,以“五有套餐”为路径,加强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持续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推广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打造“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常态化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构建发改、行政审批、工科、招商、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分局、电力等单位闭环服务企业体系,让企业专心经营、放心创业,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全力培厚干事创业的沃土!

      持之以恒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投资1.94亿元的气化农村项目,完成部官、杜马、张村供气管道铺设工作。投资10亿元的神头100兆瓦农光互补和杭泰100兆瓦农光互补2个项目,6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积极做好抽水蓄能电站筹建工作。以圣人涧和曹川两镇为试点,稳步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坚持精打细算、向内挖潜,坚决杜绝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以县资产运营公司设立为龙头,以27家国有企业改革为抓手,做好专业化重组后半篇文章,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两资”处置,完善运行机制,确保国有资产有效利用,提高国企发展质量,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平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空间越来越宽广!

      持之以恒加快创新生态建设。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重点支持复晟铝业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严格落实全省“人才新政12条”,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积极对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兰州大学等64所重点高等院校,让更多人才专家走进平陆,让更多科技成果落地平陆,让平陆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六)坚定不移守底线、创示范,高定力把牢生态安全新坐标

      一以贯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谋划实施“双十工程”项目27个,总投资36.98亿元,其中,生态保护工程项目11个,总投资17.13亿元;高质量发展工程项目16个,总投资19.85亿元。重点实施投资3.45亿元的黄河流域干支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投资1800万元的矿山环境修复等项目,抓好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和沿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行林长制,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1万亩。全面深化“五水综改”,执行落实阶梯水价政策,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让古虞家园更加美丽宜居!

      一以贯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夏季臭氧治理和“秋冬防”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坚持“管车、控煤、治污、降尘”并举,确保优良天数比例完成考核目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大曹河治理修复,推动窑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河湖长制,抓好污水处理厂下游入黄排污口和丰喜公司入八政河排污口整治。持续推进危废专项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坚决消除环境污染,坚决守住生态红线!

      一以贯之抓好平安平陆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和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投资2亿元的水毁道路修复项目,力争8月底前完工。狠抓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城,统筹抓好能源、网络等领域安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社会矛盾风险、个人极端风险,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控新治旧。加快推动“雪亮工程”提档升级,推进“全科网格”高效运行,推进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七)坚定不移办实事、惠民生,高品质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笃行不怠推进就业惠民。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加强对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重点人群和灵活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力度;做强古虞电建工特色劳务品牌,再打造新劳务品牌2—3个,巩固好2500名在外电建工、足部修护师就业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真正把平陆劳务品牌叫响叫亮。

      笃行不怠推进文教惠民。继续实施教师素能三年提升行动,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大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城南小学项目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加快职业中学迁建速度,新建幼儿园两所,打造智慧教育生态。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开展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笃行不怠推进健康惠民。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平陆行动16个重大行动。抓好县医院内科住院楼、中医院医疗救治综合楼、乡镇卫生院设施提标改造、中医癫痫脑病医院住院楼等项目建设,夯实医疗集团“六统一”基础。巩固全国中医药先进县成果,加快中医适宜技术的普及推广;抓好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扎实推进疫苗接种;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笃行不怠推进社保惠民。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坚持“房住不炒”,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确保不动产清零行动圆满收官。扎实做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投资6793万元的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力争6月底前投入使用。加快建设圣人涧、常乐中心敬老院,规范全县168个日间照料中心,完成3个城市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基本实现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全覆盖。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殡仪馆补充工程建设项目力争9月份完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全完善妇女、儿童、残疾人、孤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显温情。与此同时,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档案、外事侨务、气象、地震、人防、双拥、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一片新天地!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今年,县政府将全面承接、认真办好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一件一件落实、一年一年办好,让城市更宜居,让农村更美丽,让教育更优质均衡,让医疗服务更加贴心,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暖民心,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奋斗有我的敬业精神,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砥砺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强化奋不顾身的责任担当,在建设“五个平陆”的实践中展现过硬作风、过强本领。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在胸怀“两个大局”、践行“国之大者”中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树牢法治思维。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一切工作都纳入法治轨道。严守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敢于担当作为。坚持政府工作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事不避难、一抓到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较真碰硬、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秉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清单化”的理念,健全压实工作推进机制,做到措施精准、落实有力。强化争先意识,对标先进、争创先进,对标一流、争创一流,创建一批“省”字号、“国”字号招牌。

      廉洁勤政务实。深化“三整”行动,着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紧张快干、担当敢干,绝不把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真正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着力增强政府系统的执行力、战斗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自觉对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正“四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一线工作法”,接地气、知民情、解民忧,以政府工作的“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