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2022年困难大学生入学扶助公告

    时间:2022-08-12      信息来源:平陆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为确保我县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切实把困难大学生入学扶助这项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做好,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现将平陆县2022年困难大学生入学扶助工作实施方案公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录取院校类别:

      (1)参加2022年普通高考,在平陆县内高中(平陆中学、康平中学、平陆文化补习学校)就读,被二本B类以上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

      (2)参加2022年对口升学考试,在平陆县第一高级职业中学就读,被第一批录取的新生。

      (3)参加2022年普通高考,在平陆县外普通高中就读的脱贫家庭子女(含防返贫监测对象家庭子女,下同),被二本B类以上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

      2.困难认定条件:

      家庭经济困难,生活窘迫,无力入学,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1)脱贫家庭大学新生;(2)父母双亡的;(3)父母双残或单残的;(4)单亲困难家庭的;(5)家庭突遭自然灾害,受损严重,如地震受灾、严重旱灾、洪水淹没等;(6)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被列入大病救助对象的;(7)一个家庭本年同时考上两名大学生的;(8)农村(城市)居民父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家庭学生;(9)烈士子女;(10)孤残学生;(11)少数民族学生。

      3.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学兼优,生活俭朴。

      (3)平陆县户籍居民。

      (4)取得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学历教育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一本A、B、二本A、B类)、职业中学对口升学第一批录取的正式录取通知书。

      (5)未享受提前批次本科录取的军事、公安、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等国家免费和补助政策的学生。

      二、申报程序

      1.符合困难认定条件第一条(脱贫家庭)的大学新生到各乡镇申报,由各乡镇负责审查后报县乡村振兴局,县乡村振兴局汇总审核后报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符合困难认定条件第二至第十一条的平陆中学、康平中学、平陆文化补习学校、平陆第一高级职业中学毕业生,到各校申报,由各校负责组织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包括入户走访等形式),学校根据调查结果和各种资料认真进行审查,公示无异后报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申报材料

      符合扶助条件的大学生,需准备①录取通知书,②加盖县招办公章的考试录取批次单,③准考证,④身份证,⑤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⑥个人申请(写明家庭基本情况、申请理由),⑦村委会(或社区)困难情况证明,⑧《平陆县2022年困难大学生入学扶助申请表》(一式两份),以及其它有效困难证件等相关材料。

      四、申报时间

      1.脱贫家庭大学新生具体申报时间请咨询所属乡镇相关部门。

      2.符合其它困难认定条件的县内四所高中学校毕业的大学新生,到原就读高中学校申报,申报时间为2022年8月15日—8月19日。

      五、相关要求

      1.符合扶助条件的困难大学新生,不能重复申报,若有重复,则取消享受扶助资格。

      2.对领取扶助金没有入学的学生,需及时追回扶助金。

      3.对在扶助工作中弄虚作假,出具假证件或假证明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平陆县教育局

                                   2022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