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清廉平陆进行时】县直工委:“五廉工程”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时间:2022-08-29      信息来源:廉洁平陆      字体大小:【   中  小 】

      自清廉平陆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陆县直工委坚持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通过开展“举旗树廉、强基促廉、行动践廉、制度固廉、文化润廉”五项工程,推动全县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为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清廉平陆”作出表率、贡献力量。

      举旗树廉,增强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制定《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机关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梳理形成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五项重点建设任务,即保持政治定力,筑牢建设清廉机关的思想根基;强化基层基础,夯实建设清廉机关的组织支撑;严格执纪监督,强化建设清廉机关的纪律约束;发挥先锋作用,展现建设清廉机关的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营造建设清廉机关的文化氛围。成立由县直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的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强基促廉,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保障。全面落实《平陆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督促县直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明确清廉机关建设具体任务,层层传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县直属机关120余个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加强指导,严格落实“三报三批”流程,打造清廉有为的机关党员队伍,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建立155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督促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生动化鲜活化。

      行动践廉,彰显清廉机关建设的担当作为。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争做“学习型、守纪型、实干型、节约型、服务型”干部、实现“有载体、有特色、有展示、有成效、有机制”效果为目标,扎实开展“上一堂廉政党课、读一本廉政书籍、看一场廉政电影、列一份廉政清单、做一次廉政承诺”五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清廉主题活动138场次,推介阅读廉政书籍160余本,做出廉政承诺2000余次。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办为民服务实事193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89场,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做表率。

      制度固廉,突出清廉机关建设的纪律约束。切实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贯穿清廉机关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制发《关于在清廉机关创建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通知》,结合谈心谈话工作,全面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个清单,建好用好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指导县直各单位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项目、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推动“被动监督”走向“主动自查”,累计排查廉政风险点8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03项,完善各类制度200余条。

      文化润廉,营造清廉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深化作风整顿 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讲述、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等活动,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2000余人次。创新打造“清廉长廊”、“清风书吧”和“清青之音”等廉洁文化阵地,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注重运用好张家沟村“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纪念馆、西牛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清廉教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正在平陆机关党员干部中逐渐形成。

    平陆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