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清廉平陆进行时】 平陆河东村镇银行“四项举措”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时间:2022-09-12      信息来源:廉洁平陆      字体大小:【   中  小 】

      清廉平陆建设以来,平陆县河东村镇银行充分发挥清廉企业引领方向、促进合规、防范风险、塑造形象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清廉企业建设目标要求,认真落实《运城银行业保险业创建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和《中国人民银行平陆县支行关于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的安排》相关精神,采取“四项举措”,大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强化领导,部署导廉。召开清廉企业建设动员会,牢牢把握清廉民企建设的总体任务和目标要求,全面部署本行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创建清廉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行员工层层签署《平陆河东村镇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认真执行清廉企业建设的纪律、制度、规定,做到警钟长鸣,令行禁止,将清廉企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夯实基础,制度固廉。制定下发了《平陆河东村镇银行关于做好“婚丧嫁娶”等事宜的通知》及《平陆县河东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创建清廉企业实施方案》《平陆县河东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平陆河东村镇银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平陆河东村镇银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推进清廉金融企业建设走深走实。

      营造氛围,教育警廉。紧扣创建清廉企业主题主线,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日常、融金业务。一是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办公场所、网络平台等资源和渠道,推动清廉金融文化“上版面、上墙面、上页面”,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清廉文化墙、清廉电脑桌面、清廉文化鼠标垫,发挥廉洁文化“润其内、固其本”的作用,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覆盖面。二是开展红色教育。多次组织员工开展红色教育宣传活动,先后参观平陆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平陆县“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纪念馆、夏县堆云洞等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发挥追寻初心、筑牢信仰之基的重要教育作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三是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家访活动。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开展全员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状况,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全行员工观看《零容忍》警示教育片,以案促改,把警示教育融入到员工教育培训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细化岗位廉洁从业责任落实,引导所有员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吃、拿、卡、要”行为;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提醒,层层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筑牢廉洁防线,营造浓厚的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强化监督,排查筑廉。积极推进廉洁责任制落实,层层签署“婚丧嫁娶”承诺书、案防责任书。高管人员带头作出廉洁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员工日常监督作用。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开展员工异常行为的自查和排查工作,推动全员树立“不喝客户一杯水、不抽客户一支烟、不吃客户一顿饭、不拿客户一分钱”的正确廉洁观,培育廉洁从业理念。加强员工法治教育,结合典型案例,重点讲解《刑法》中“非国家人员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等罪名,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植入本行企业文化理念,大胆探索,努力践行,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从业氛围,为清廉平陆建设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