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清廉平陆进行时】杜马乡:“四强四抓”助推清廉建设见成效

    时间:2022-10-21      信息来源:廉洁平陆      字体大小:【   中  小 】

      全面建设清廉平陆工作开展以来,杜马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从思想教育、根基队伍、纪律作风、示范引领四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地生根、显现实效。

      强思想抓教育,不断深化清廉建设。坚持思想引领,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县委、县纪委关于清廉建设的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每周一考和每日一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廉洁从业。开展经常性提醒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警示教育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推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特别是围绕清廉机关创建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逐一对照、逐一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深入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强根基抓队伍,全面预防廉政风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廉政谈话的提醒教育作用,在班子分工和人员负责工作明确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主动出击,逐一落实,不断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全覆盖。组织全体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切实地把修身律己、廉洁工作的理念传递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清廉意识,扎紧扎牢廉洁防线。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把重要领域、部门、岗位列为廉洁防控重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制度,发放廉洁手册,有效预防廉洁风险。

      强纪律抓作风,推进办实事解难题。坚持破难题解民忧,务求作风长效,把清廉机关建设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具体工作相结合,要求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对长期遗留未解决的问题和群众多次反映、解决不满意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合力推进问题解决。目前,杜马乡已成立多个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带队,机关上下全员上阵,乡、村两级联动、协同作战,以动真碰硬的态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强示范抓引领,全力弘扬廉风正气。坚持强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创新选树勤廉榜样、开设“清廉讲堂”,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解读党纪法规、剖析典型案例、讲述身边廉政故事等,共同讲廉洁故事、传廉洁家风、育廉洁文化,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遵纪守法、崇尚清廉的理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在机关设置以“清廉文化”“河东廉吏”为主体的清风主题文化,在幸福公园建设了清风墙和清风走廊,依托集镇沿线的灯牌打造了清廉党建文化一条街,在潜移默化中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社会风气,汇聚清廉建设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