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平陆县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陆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政治和法治建设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县政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县委中心组会议、政府党组会议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等重要论述。印发《中共平陆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乡镇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执法水平,不断深化法治平陆建设。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关于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通知》、《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紧抓“关键少数”。县级领导干部人手一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8次,2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全县共开展13个班次培训,1160人参加轮训,各单位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持续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社会氛围,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三)深入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今年,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共12次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确定12项法治惠民生实事,解决广大群众法治方面的需求;二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常态化。将法治建设考核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评指标体系,并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年度考核会议上报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2022年对12个单位进行了网上履职报告评议。

      (四)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县政府领导班子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政府党组会议等,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等工作情况汇报,全年共5次听取专题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印发平陆县《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细则》、《平陆县全面依法治县2022年工作要点》,推进法治平陆建设工作做深做实。以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和抓手,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对依法治省办督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二、持续推进职能转变,稳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县本级承接行政职权11项,确定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246项,梳理确定我县乡镇权责事项102项,将10项事项委托到乡镇办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45025件,其中公共服务事项630717件,行政许可事项14308件,日平均办理事项1767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呈现新面貌。持续深化五减改革,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申请材料减少174项,审批环节精简476个,取消证明6个,25个事项“审核合一”,33个事项取消“现场勘验”环节,《学习强国》《山西日报》等媒体先后刊登新闻稿件56次,宣传推广了我县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确定40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清单;梳理县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64个,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方式办理事项共计413件;“一网通办”全面实现,目前进驻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854项,可全程网办事项753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为88.17%;不断延伸“跨省通办”服务改革,确定可异地咨询、异地受理和异地办结的“跨省通办”事项128项,加入黄河流域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一窗·全国跨省通办联盟”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百县联盟”。

      (三)“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施策达到全覆盖。制定了《平陆县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共41项;2022年全县各部门双随机抽查总次数为261次,部门联合抽查68批次,依据风险分类结果开展部门联合抽查47批次,风险结果运用率69.12%,发现问题371户,其中责令改正户数154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94户,立案查处13起,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率100%,全县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公示率为100%。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梳理完成执法事项清单。对《山西省人民政府下放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职权指导目录》中的55项行政执法事项中梳理适合本区域的行政执法事项共计51项,制定《平陆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度》,编制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9项,乡镇委托事项清单9项,乡镇“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清单47项。及时更新“五清单”、“一指南”、“一流程图”,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示。

      (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实施。全县九个乡镇先后成立综合执法委员会,制定了各项行政执法规范制度。投资67余万元,率先在全市完成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车辆、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的配置,为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奠定了坚定基础。先后被魅力平陆、运城日报、山西日报、学习强国等各大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严格落实《山西省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对每一份规范性文件都通过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核,审核率达100%,2022年共审核政府规范性文件9份,政府文件22份,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27份;审核全县各相关单位权责清单3060余项,按要求在政府网站予以公示,并向上级政府报备。

      (四)行政复议改革圆满完成。在司法局加挂了“平陆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的牌子,内部增设了“行政复议及应诉股”,增设编制4名。目前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5件,办结案件4件。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9件,全部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

      (五)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执法人员入口关。印制“口袋书”300余册,便于执法人员即时学习、随时参考。充分利用“点单式”和“实战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各执法单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逐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

      (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组织开展平陆县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开展疫苗专项整治、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药品流通环节、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化妆品“线上清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领域推行“互联网+执法”,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46次,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3起;环境保护领域加强企业排放监督,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城市管理领域严厉打击“十乱四外”现象,清理流动商贩5410次、店外经营2581次,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建筑工地的日常巡查,实施工地大气污染精准防治,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开展“黄赌毒”“盗窃骗”“食药环”等专项行动,2022年共立刑事案件201起,同比下降29.5%;破案174起,同比上升5.5%,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四、强化宣传引领,推进全民普法守法。

      (一)全面推动“八五”普法实施。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全方位解读“八五”普法新要求、新举措,确保“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三八”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结合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廉政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突出重点行业普法,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2名检察官担任全县27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达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并定期开展法治宣讲,教育系统共拍摄6部法治微视频,平陆县实验小学荣获山西省宪法主题歌曲优秀作品展播。组织开展普法进军营等,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三)持续深化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真正让民法“典”亮古虞大地。“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网络等11个主题宣传,实现宪法宣誓制度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常态化,今年共有11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及格率达100%,我县的宣传活动先后学习学习强国、山西新闻、运城新闻、平陆融媒等媒体报道。

      五、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深化乡村依法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已注册“法律明白人”近8000人,开展专题培训十余次,印制《法律明白人培养学习手册》8000册;大力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专题活动,保证每个行政村至少建立一个法治版面(橱窗、标语、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达到全覆盖,开展法治文艺演出、送春联、志愿者服务乡村建设等专题活动10余场次,受众群体达3000余人次;深化依法治理,133个行政村及5个社区,达到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得到有效利用,共有个2行政村申报为省级“法治示范村”,5个行政村申报为市级“法治示范村”。

      (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调解护稳定、喜迎党的二十大”,实施“矛调中心规范运行工程”,进一步健全多元联调模式,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全面排查机制,实现重大矛盾县、乡、村联调;建立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多元调解纠纷资源,有力推动调解工作高质量开展。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71件,化解859件,矛盾化解率达98%。

      (三)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高效。大力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的实施,持续做好法律援助各项工作,落实证明事项个人诚信承诺制,应援尽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5件,其中民事88件,刑事67件;持续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进一步规范指定辩护、代理通知的工作,共受理指定辩护刑事案件60件;规范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共58件。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制度,开展公证书在线核验工作,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56件,收费13.14万元。切实做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2022年免费法律咨询受理登记共4224余人次,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62件。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来看,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专业法律人才较为缺乏,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四是个别部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平陆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示范县”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继续深入贯彻常委会学法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督察力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核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巩固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深入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体系,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提高乡村建设法治化水平。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组织律师参与党委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积极参与企业法治体检,切实以法治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建设“五个平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巩固提高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督导,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平陆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plxrmz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