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擦亮清廉底色 建设清廉平陆

    时间:2023-03-29      信息来源:廉洁平陆      字体大小:【   中  小 】

      全面建设清廉运城以来,平陆县委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和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锚定“五清目标”,聚力“五大体系”,狠抓61项重点任务,统筹部署、强势推进,以多种形式全面推动建设清廉运城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干部管理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运城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平陆实际,平陆县委主导、定标挂图,在人力、物力、精力上给予大力支持,拨付清廉建设专项经费30万元,先后4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安排部署清廉平陆建设工作,绘制出清廉平陆建设远景图。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专人专管,推动清廉建设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目标迈进。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各乡(镇)党委积极谋划,分层分级召开清廉建设动员部署会议,立足各自实际,明确清廉建设方向标、路线图,形成协齐抓共建、全面推进的清廉建设格局。

      党员干部是清廉建设的“主力军”“风向标”,只有党员干部坚守清正廉洁,时刻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引领群众、化风成俗。清廉建设中平陆坚持干部守廉,整治顽疾,锤炼作风。紧盯“关键少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留置并移送司法机关3人;处置“两个责任”落实不力27案40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55人;聚焦新表现、新动态,严肃整治“四风”问题7案25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强力推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等,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风不硬,对应的是问责的“利剑”,清廉实干得到的便是“真金白银”的回报。2022年,平陆县调整130人,提拔干部14人,重用31人,平调干部37人;对11个目标责任考核、平安建设、招商引资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对10名项目建设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标兵荣记三等功,为11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全县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欲事立,须是心立”,党员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坚定理想信念,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全面建设清廉平陆以来,平陆坚持政治树廉,让“廉意识”“入心”“印脑”。

      强化理论武装,抽调201人组建县、乡两级宣讲队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594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90余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11233人次。在电视台开设《党建新视线》栏目,对全县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宣传,营造典型引领的浓厚氛围。强化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平陆县关于强化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方案》,加强党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坚持制度固廉,预防风险,长效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紧盯“人、财、物、事”等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和重要环节,从岗位职责、业务办理流程、工作制度机制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细化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廉洁风险。研究下发《平陆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平陆县乡镇职责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交通运输、水利、农业等部门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全县138个村(社区)逐一梳理村级事务管理权力清单,将征地拆迁补偿、三务公开等18项权力制作成“流程图”公开公示。梳理县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64个,开办了《监督进行时》和《问政平陆》舆论监督栏目,督促帮助企业解决整改问题40个,查处优化营商案件8案11人。

      弘扬廉洁文化    涵养时代新风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在建设清廉平陆中,平陆县坚持文化育廉,营造氛围,弘扬正气。在《平陆新闻》等媒体平台开设《清廉平陆》专栏,集纳推送各类信息1050条;编发工作简报30期,在“廉洁平陆”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平陆进行时”及“爱廉说”专栏,在全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高标准建设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今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34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6700余人次,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举办“廉”活动,组织开展“深化作风整顿,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讲述活动、贠文红色书画展、“我有拿手戏”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大展演、“学先贤廉史风骨 承传统文化精神”廉政文化少儿诵读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在党员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在拓宽清廉文化载体的同时,建强廉洁文化阵地也同样重要。平陆深挖清廉元素,打造清廉品牌,倾力打造仝卜年纪念馆、周仓文化园、张店镇古城村乡村文化记忆室等清廉品牌。创作文艺作品《清莲》,策划拍摄了“清风入平,廉花开”清廉主题短视频,联合市纪委、市电视台拍摄廉政教育微电影《一代廉吏仝卜年》,形成“人人思廉、全面崇廉”的格局。坚持示范引领,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清廉平陆建设“五大体系”范畴,县医疗集团开出“党建筑廉、制度固廉、教育树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五廉处方”;县人社局在政治、服务、业务、风险防控上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为契机,提出清廉村居建设“16533”工作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廉,人人尚廉”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