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 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攻坚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平陆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平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攻坚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攻坚方案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攻坚行动的通知》(晋农办质监发〔2023〕53号)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推进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的通知》(运农组办发〔202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平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攻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双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盯紧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双认证”比例达到85%这个重要指标,迅速行动,强化工作举措,把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双认证”工作难点,力争在2023年底前顺利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

      二、具体任务

      (一)高度重视,制定攻坚方案(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根据RB/T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细则》,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制定相关文件,建立有效实施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组建质量体系管理队伍,对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监督员、内审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任命,做到职责分明。同时,继续完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加紧制定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

      (二)调试设备,强化质量管理(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对仪器设备和器具进行技术检定;协调售后服务部门完成仪器设备的全面调试及人员带教;聘请专家现场指导检测人员上机操作,保证各类仪器设备正常运行;熟悉和了解实验室所用标准,保证所用技术标准现行有效,各项质量活动均处于受控状态。邀请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专业人员现场作业,组织编纂检测机构“双认证”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等资料,做好“双认证”检测考核的各项资料准备工作。

      (三)加强学习,提高检测技能(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技术交流”等方式,到上级或有资质的兄弟县区进行业务学习和技术交流,学习仪器设备操作、农产品检测、设备管理、质量体系管理、内审等各方面知识,重点学习GB23200.116—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90种有机磷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同时邀请专家老师来进行实地指导,提高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对全体人员进行考核、授权,确保持证上岗。

      (四)加强交流,提升实验室能力(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聘请高技能人才实地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培训。组织赴业务成熟、管理规范的兄弟县区,对实验室建设的软件、硬件进行现场学习,咨询交流,开展方法验证,进行模拟实验,并与其他有资质的实验室开展比对实验,提高检验检测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五)组织申报,完成“双认证”工作(2023年7月30日前完成资料申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传申报资料,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与评审专家积极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双认证”工作2023年12月底前顺利完成。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充分认识“双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研究解决瓶颈问题。各相关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要密切配合,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要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及时查缺补漏,全力做到选对人、找准岗、办成事,确保“双认证”工作扎实推进、按期完成。

      (三)狠抓工作落实。双认证”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环节多、任务重。各成员单位要把“双认证”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筹备、积极推进,真抓实干、落实到位。要严格对照评审标准认真梳理,逐项细化完善工作举措,领导小组要加强分析研判、积极会商解决认证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编办和人社局积极推动专业技术人员达标;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检验检测场所达标;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并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做好“双认证”过程中与上级相关部门及评审组专家的沟通对接,保障好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及时上传申报资料,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标落实、规范提升,确保“双认证”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文件: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 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攻坚方案》的通知

    平陆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plxrmz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