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翟纪亭在重庆市开展招商洽谈、省校合作等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23      信息来源:平陆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5月19日至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纪亭带队赴重庆市开展招商洽谈、省校合作等系列活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国栋参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部署要求,在重庆大学,翟纪亭一行与该校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矿产品深加工、尾矿库治理、公共安全应急系统建设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我县和重庆大学专题宣传片,平陆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聂百胜介绍了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基本情况。

      翟纪亭简要介绍了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平陆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副产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翟纪亭表示,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专业体系完备、办学成果丰硕、队伍专业精良、学科特色鲜明、品牌示范突出,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在煤矿资源综合开采、尾矿库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城乡公共安全领域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能依托重庆大学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充分发挥平陆县区位、文化、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推动省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建设一批省校合作示范点,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一批产业项目,实现引才规模质量大幅提升,带动全县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生态更加优化,为加快建设富裕平陆、文旅平陆、实力平陆、开放平陆、宜居平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陈大勇向翟纪亭一行来校考察调研、洽谈合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经过双方深入座谈和交流,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的学科发展与平陆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这为双方下一步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表示,学院将紧密结合平陆的发展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人才、技术等优势,搭建起双方合作的桥梁,在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优质生源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等七大基地建设中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学院将把与平陆的省校合作制定可行性方案,专人负责、专班运行、落到实处,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双赢,早日结出省校合作的丰硕果实。

      翟纪亭一行还参观了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参观中,翟纪亭就双方合作的部分项目和课题现场安排有关部门负责人抓紧对接,尽快使合作落地。

      5月20日,经过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的多方联系筹备,平陆县总商会第六个城市商会重庆商会正式成立,王国栋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商会授牌。与会人员通过举手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平陆县总商会重庆商会章程》和《平陆县总商会重庆商会选举办法》、平陆县总商会重庆商会机构人选,选举产生平陆县总商会重庆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

      王国栋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商会的成立及新当选的商会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在商会筹建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希望新成立的商会要全心全意搭好平台,不断优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帮助平陆在重庆的企业和创业人员增强凝聚力、提高竞争力、扩大影响力,努力把商会建设成为广大会员可信赖、可依靠的“娘家人”。要积极响应“运才兴运”的号召,把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优势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在返乡创业上大显身手,同时发挥大家人脉广、朋友多、信息灵、渠道多的独特优势,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家乡发展的建设者和智囊团。要真心实意牵线搭桥,以情感为纽带,会员之间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发挥各自的专业行业优势,为平陆在重庆创业人员发展提供信息,当好智囊,同时要广泛联系在重庆的平陆籍创业人员,深入挖掘平陆籍在外企业家和专业人才,为商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真正实现商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平陆总商会重庆商会成立之后,在王国栋的主持下,县委、县政府举行了“运才兴运”重庆招商恳谈会,此次恳谈会还专门邀请了重庆山西商会、重庆晋中商会、重庆长治商会以及部分山西籍在重庆的企业家参加。

      恳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平陆县招商宣传片。与会的平陆籍在重庆各界人士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我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对我县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他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搭建更多平台和载体,积极宣传平陆、推介平陆,帮助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平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翟纪亭为重庆乡情招商基地和平陆县在外务工人员重庆服务站授牌。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平陆总商会重庆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在重庆创业发展的同乡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出席恳谈会的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召开的恳谈会,不仅是会员之间加强联系、团结写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平陆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商会要充分发挥作用,联系组织在重庆的平陆籍各界人士,为商会积蓄更多的人才力量。要发挥好搭建桥梁的作用,突出服务功能,在各类发展要素保障上为各界人士提供帮助,互助互惠,互利共赢,真正让商会成为大家的坚强后盾。

      翟纪亭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不断挖掘潜力,在自然资源、农副产品、生态文化、清洁能源、交通便利等方面形成了五大优势,并规划实施了稀有金属集群、农副产品深加工集群、汽车内饰新材料集群、绿色生态循环集群、清洁能源集群、文旅康养集群等六大产业集群,这是县委、政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平陆实践的大格局,希望平陆籍在重庆的各界人士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理念等优势,利用家乡的天时、地利、人和,积极支持家乡发展,主动回乡创业,为平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翟纪亭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将为在家乡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良的环境,让大家可以放心投资、安心创业,把平陆打造成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并诚挚邀请大家常回家看看,常回家转转,更多地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受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感受家乡的幸福生活。

      在重庆期间,翟纪亭一行还专程拜访了重庆市山西商会,并考察了会员企业重庆市晋豪美耐皿制品有限公司。在与重庆市山西商会秘书长常文豪的座谈中,双方就围绕平陆名优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建设、文旅资源开发、园区招商等方面进行了资源互通交流。常文豪表示,将充分利用会员企业的行业和资源、资金优势,为平陆县量身配置各类发展要素,为平陆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贡献商会力量。翟纪亭当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与商会商定的相关事项积极做好后续对接工作,争取尽快在我县落地见效。

      在重庆市晋豪美耐皿制品有限公司考察中,翟纪亭一行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该企业主要以各类秸秆为原料,通过特殊工艺技术,生产环保型的各类器皿的,并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作为原料提供基地和产品生产基地,我县都有着丰富的原料资源和优越的交通物流条件,翟纪亭邀请企业负责人到平陆参观考察,寻求合作发展的良机,实现互利共赢。

      由商务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于18日在重庆开幕,翟纪亭一行重点围绕我县的矿产资源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深入到各个展区,详细了解各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并邀请企业到平陆参观、考察,寻求双方进一步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