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平陆县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2023年庭院经济资金分配的方案

    时间:2023-09-22      信息来源:平陆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根据《山西省大力支持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意见》(晋巩固衔接组[2022]6号)和《平陆县2023年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平乡振组[2023]13号)的文件要求,我县2023年要着力打造5个以上庭院经济示范村,现暂定庭院经济示范村五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拟上报村情况

      (一)常乐镇车村

      车村主要是发展庭院叶菜种植,农户通过叶菜种植可以年增收达到1.7万元左右,拟发动脱贫户、监测户和一般农户在庭院发展叶菜种植,由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

      (二)杜马乡龙源村

      龙源村充分利用农户庭院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种鸡养殖,拓宽村民农民增收渠道,计划实施阳光鸡舍庭院经济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打造60平方米鸡舍30座,配置围网、饲料桶、水桶、方管。

      (三)圣人涧镇上岭村

      上岭村由运城学院进行帮扶对接,计划带动农户进行花生芽菜种植,通过新兴产业带动农户年收入。

      (四)张店镇安沟村

      张店镇安沟村常住户三分之二以上种植黄芪、柴胡、党参等中药材,着力打造农户庭院中药材种植,以此促推增收。

      (五)曹川镇下涧村

      下涧村地理环境特殊,全村农户家家户户都以种植连翘、八月炸等中药材为主要产业,着力打造中药材示范村,通过中药材种植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二、资金支持情况

      拟对第一批5个示范村分别给予项目支持50万元,共计250万元,主要用于生产经营类支出,少部分用于环境改造,提升示范村成效。剩余315万元作为第二批示范村和示范户奖补资金,奖补标准:脱贫户和监测户奖补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00元,一般户奖补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500元,由各乡镇负责资格审核把关,确定奖补户和金额,并将名单报县乡村振兴局进行备案,县乡村振兴局统一发放奖补资金。

      三、项目建设要求

      对示范村上报的项目要求补充进入2023年项目建设库,以项目建设流程严格申报管理。

      平陆县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领导小组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