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6      信息来源: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中  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2月21日在平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翟纪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我们经受考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一年。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1)经济工作主抓手,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交出了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新答卷。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排名全市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排名全市第五。全年荣获国家各部委办荣誉12个(2)、省级及省直部门荣誉43个(3)。

      一年来,我们坚持建项目、添动能,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招商引资全面升级。依托“自然资源、农副产品、生态文化、清洁能源、交通便利”五大优势,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政策招商、政府招商等12 种招商方式(4),全力开展招商,全年共签约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203.5亿元,开工率达91.89%。项目建设全面起势。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8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5.4%。环宇5000吨环保布袋建设、艾格蛋鸡养殖基地等16个项目建成投用;晨虹年产200万套新型汽车内饰材料建设项目即将投产;广牧年出栏10万头生猪养殖、城区排水系统灾后重建及能力提升等50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要素保障全面加强。深入开展经营主体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行“五送”服务(5),争取专项债券1.92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1亿元。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发放贷款20.36亿元。争取国家中长期贷款项目10个,总投资13.1亿元。新培育“小升规”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个、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家庭农场3家,新增市场主体3563户,增速达到18.12%。

      一年来,我们坚持提能级、兴产业,转型发展更加深入。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发放农机购置补贴630万元,奖补农机具23台(套),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65%;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2亿公斤。发放果业高质量发展生产奖补资金670万元,实施新优品种建园和老果园改造升级3800余亩,万亩果品基地与北京新发地建立直供关系,荣获全国绿色高产高效玉露香梨单产提升示范县、全国果业高质量发展共建县。持续推进张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新培育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20.5%,荣获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潞安丰喜生产装置技改顺利完成,350兆瓦风光电项目200兆瓦并网发电。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家,中农化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荣获二等奖,成功进入“中国化肥企业100强”和“中国特种肥料企业50强”。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行动,三湾大天鹅景区重整开门迎客,晋风置业古渡里、鸿盟乡里乡亲、张店古城虞乐山谷、中氯三滩农旅康养融合等文旅项目持续推进,“魅力中国、多彩平陆”摄影大赛、部官桃花艺术节、张店消夏文化节成功举办,杜马乡东坪头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统筹、增品质,城乡一体更加协调。“和美城乡”建设持续深入,用好城市更新试点县和绿色低碳试点县利好政策,争取补助资金1200万元。傅说公园建成投用,新夏睦邻中心、文化中心主体完工,西外环209国道道路升级改造、综合档案馆项目进展顺利,全年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6万平方米、绿地6万平方米,改造排污管道16.5公里。运三高速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建成通车;国道522线三湾至常乐段改建、米汤沟大桥重建工程主体贯通;平洪线改善及灾毁恢复重建、苏西线道路改造、前上线道路改造等工程全面完工,全县“四好”农村公路(7)总里程达1168公里。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探索建立“三包两入到户到人,四会四查动真碰硬”(8)工作机制,防返贫监测、脱贫人口增收等20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统筹整合各级资金1.49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项目112个;用足用好庭院经济省定示范县优势,对12个庭院经济示范村产业发展支持550万元;发放小额信贷1.34亿、“富农贷”3900万,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灵活就业补贴18841人;扶贫车间数量和吸纳务工人数排名全省前五;消费帮扶完成1.7亿元;522种产品登录“832”平台(9),销售收入达到8306.4万元,位列全省第一。杜马乡龙源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治理、严保护,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完成森林植被恢复费造林6589亩、黄河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封山育林3000亩、森林经营试点抚育2000亩、森林乡村建设奖补项目1个、村庄高标准绿化16个、道路绿化12.3公里。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600余亩,谋划实施黄河流域(平陆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10)和“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11)建设项目47个,“一泓清水入黄河”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70天,国考窑坪断面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一年来,我们坚持解民忧、办实事,群众福祉更加殷实。始终把群众期盼的事作为政府要干的事,高标准完成16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育发展更均衡。城南小学即将投入使用;新开工建设城西小学、城西幼儿园、城北幼儿园;示范性公办综合托育机构主体完工;特殊教育学校交付使用。2023年高考应届文理两大类达二本线416人,荣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称号。健康供给更优质。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中医院医疗救治综合楼等项目有序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覆盖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应管尽管”。社会保障更完善。城镇新增就业425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6.6%。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各类保障金6017.5万元。城区公交免费乘坐。县养老服务中心、西城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投入使用,改造升级常乐镇等养老机构14个,123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规范运营。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运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乡镇全覆盖。文体服务更多元。开展文艺活动1402场,播放农村公益电影1596场次。“讲好平陆故事”赛讲活动持续开展,“三晋讲书人大赛”全省总决赛冠军花落平陆。县图书馆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创建省市精神文明先进典型15个,培育省市级文明乡镇7个、文明村18个。荣获“全国红领巾中队”1个、“全国最美家庭”1户,张店镇妇联被评为山西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社会治理更有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12)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专项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化平安平陆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实现“双下降”,破获电信诈骗犯罪5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24.6万元。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综检中心通过省级农产品质检“双认证”(13),我县成功获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县应急调频广播系统建成投用,各类信息直达千家万户。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达到一类、二类建设标准占比85.5%,全年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8%,博炬琦萌公寓烂尾等一大批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守牢了“三个坚决不发生”信访工作底线(14)。

      一年来,我们坚持转作风、促效能,自身建设更加有力。始终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全县政府系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氛围更加浓厚。弘扬“四下基层”(15)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急问题4000余个。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坚持人大、政协联席会议制度,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在全省首个建立运行府院联动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县“三公”经费持续压减,财政绩效考核进入全国全省前列,获得中央、省财政奖励1000万元。

      同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国防动员力量建设全面加强,审计、机关事务、退役军人事务、消防、民族宗教、侨务侨联、工商联、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老干、红十字会、住房公积金、科协、气象、移民、保险、档案、史志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2023年,对于我们平陆来讲,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政治洗礼;这一年,我们的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农业方面,部官扬水改扩建工程,把黄河水引到了中条山;农业产业集聚区初见雏形,平陆现代化农业迈出坚实一步。工业方面,优质服务季活动(16)深入开展;武圣公司重组盘活;丰喜水蒸气金属裂解制氢项目试验成功。服务业方面,部官镇良庄遗址成功发掘;风口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挂牌。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平陆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不大、中高端农产品比重低、缺乏品牌,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不高,带动辐射能力滞后。经济转型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仍以煤铝矿资源开发为主,缺乏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矿山生态修复仍需要持续攻坚。民生保障和改善还有欠缺,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系统抓落实的本领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本着对人民、对事业、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紧扣县委“十个坚定不移”(17),抓重点、夯基础、显特色,在践行领袖嘱托、担当重大使命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陆篇章。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经济建设是新时代中心工作。我们要理直气壮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信心百倍攻坚发展之难,底气十足增强奋进之势,竭力实施“九大工程”,迈出全方位转型新步伐。

      (一)竭力实施“项目提速”工程,迸发全方位转型驱动力

      抢抓政策争资金。聚焦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特别国债等重点支持领域,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市部门对接沟通,对争取资金过程与结果细化打分,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奖励、全年一总结,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中央、省、市规划盘子,确保上级政策、资金“早下达”“稳落地”“高见效”。

      立足优势引项目。紧扣“稀有金属、农产品深加工、汽车内饰新材料、绿色低碳生态循环、新能源、文旅康养”六大集群,围绕汽车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制氢产业、磨具磨料等重点,瞄准行业头部企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带动性好的“大而强”项目,落地一批关键环节“小而美”项目,推动民间投资加快回升,力争全年协议总投资达到20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60%;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达到40亿元,到位资金9.5亿元。

      攻坚突破促建设。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全年共谋划项目504个,总投资554.7亿元。确定“十大领域”重点项目(18)96个,总投资124.6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4.88亿元。今年将按照“定目标、定领导、定专班”思路,扛责上肩、一线推进,努力形成全域攻坚、全面提速的火热场面。

      强化保障优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调度服务,加大土地储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专班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切实保障项目用地、用工、资金等要素,确保签约项目能落地、落地项目能开工、开工项目能投产、投产项目能见效。

      各位代表,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我们要持之以恒、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一关键抓手,大抓项目、大抓投资,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架梁立柱、添砖加瓦。

      (二)竭力实施“产业优化”工程,增强全方位转型牵引力

      聚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季活动,坚定企业破解难题、转型升级的决心。抓好复晟铝业赤泥脱碱改造、武圣年加工20万吨氢氧化铝技术改造、潞安丰喜安全提升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铁合金、刚玉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重点实施昌盛炉体提升及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宏益达智能数控车床加工等项目,增强产业发展接续性和竞争力。加大东部开发矿山资源整合力度,实施晋虞巷道开采建设、大金禾煤铝兼采等项目,打造石膏特色产业园,推进矿业经济良性发展。

      聚力战新产业培育壮大行动。用好产业链“链长制”(19)和特色专业镇(20)等抓手,积极融入全市“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21)、“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22)。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实施群力年产1万吨金属制品及矿用管材、晋纲年产10万吨精密研磨材料等项目;着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实施汽车新材料产业园、晨虹年产200万套新型汽车内饰材料等项目;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推进丰喜氢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推动已并网的506兆瓦风光电稳定运行,重点实施好150兆瓦光伏发电、华电长晴100兆瓦风力发电、广东100兆瓦风力发电、恒龙调峰调频储能等项目,力争年内新能源产业规模达到850兆瓦。

      聚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亚开行黄河流域绿色农田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粮食烘干设备等项目,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聚焦农业“特”“优”发展,紧扣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打造优质果业县、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力度,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化、规模化、链条化、机械化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实施广牧西张村年出栏10万头生猪、张店现代农业产业园、塬麦年产10万吨面粉、张店乡镇综合商贸中心、元气岭果汁生产线等项目,真正形成功能多样、层次鲜明、产业融合、价值提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聚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行动。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高标准提升周仓文化园、三湾大天鹅等景区景点,实施晋风茅津古渡里、三滩村农旅融合、“风口驿”休闲度假景区、三门地质公园等项目建设,高质量开发平陆大裂缝、茅津渡、张店文旅康养资源,抓好马泉沟(马泉沟至G522线)灾后重建能力提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条山旅游公路、平钢线(计王桥至过村)路面改善等道路工程建设,打造中条山生态旅游和沿黄水系旅游两大长廊,构建全域游、山水游、康养游大格局,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

      聚力数字赋能加速推进行动。加快建设5G网络、千兆光纤网络、移动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重点实施智慧城市平台、“县乡一体化”信息化和公卫应急网络、智慧教育信息化等项目,切实做到以数便民。依托兴平电商e镇平台,利用好“直播带货+短视频创作孵化”基地,持续培养县内网红,不断壮大电商发展人才队伍,力争全年电商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切实做到以数兴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培育壮大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让手机变成新农具,数字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

      各位代表,优化产业是推动全方位转型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立非常之志、谋务实之策增动能,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抓转型,用心用情抓好产业转型“五个行动”,重塑产业新格局,释放发展新潜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三)竭力实施“县城提质”工程,提升全方位转型吸引力

      完善城市功能。用好城市更新试点县和绿色低碳试点县品牌,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实施好城区排水系统灾后重建及能力提升、民兵综合训练基地、新湖大道西扩、西外环路209国道(向阳街—黄河大桥)道路升级改造、新建门球场、中达商贸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城南小学配套道路工程、市府公园、太阳南路道路改造等项目,让县城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美好,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

      提标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建设美丽家园、争当文明公民”和美城乡建设活动,制定严格标准,建立责任机制;扎实开展高速出入口环境整治、县城秩序整治等工作,严格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户外广告等城市顽疾;用力管护环境卫生、街道绿化、公园游园、公共设施;持续改善水、电、气、暖、网等公共服务,让群众在县城生活舒心、办事顺心、工作开心。

      激发消费活力。借鉴淄博和哈尔滨成功经验,加大推介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引客入平”。做旺向阳街夜市、茅津渡夜市和周仓文化园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活跃夜间经济、美食经济,努力打造高品质商圈。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举办傅圣文化旅游节、啤酒音乐节、家电和家居建材展销等活动,进一步激活市场,释放消费潜能。

      各位代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让城市更加精致大气、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四)竭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焕发全方位转型新活力

      更实举措守牢底线红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三包两入到户到人、四会四查动真碰硬”机制,精准加强“三类户”动态监测和帮扶,及时将生活困难人口纳入社会保障,持续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严整改、补短板、促提升,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实地核查问题整改,全方位抓好整改提升,推动巩固衔接工作上台阶。

      更大力度促进群众增收。做好就业保增收,打好“五免一补”(23)、“131”(24)、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组合拳”,帮扶激励群众就业务工、持续增收。做优产业保增收,用好省级庭院经济示范县品牌,综合运用财政整合资金,实施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全面支持群众发展产业。

      更高标准建设和美乡村。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25),打造张店镇、常乐镇特色小城镇,建设精品示范村2个、提档升级村22个。加快实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县乡公路改造、道路养护工程、安防工程等14个道路交通项目,着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交通网络。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着力推广农业托管,持续巩固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成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各位代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一年往实干,推动巩固衔接工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五)竭力实施“文化名县”工程,挖掘全方位转型竞争力

      让群众文化活动热起来。高质量推进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戏曲宣讲等主题活动。举办“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完成山西省文化惠民三个一批任务(26)。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组织编排具有平陆特色、体现平陆风貌的文艺表演节目、体育竞技项目,让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活跃起来。

      让特色文化产业兴起来。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挖掘开发傅圣文化、成语文化、天鹅文化、红色文化、黄河生态文化、特色旅游文化、名贤文化、非遗文化以及群众文化九大文化,重点建设一批文化街路、文化小品、文化长廊、文化橱窗、文化节点,让健康向上的文化元素渗透到乡村角落,渗透到群众心中。

      让历史文物资源活起来。继续推进古建文物抢险加固及修缮,不断完善文物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大对历史文化古迹的适度开发,积极拓展文物展示利用途径,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参与修缮保护、管理使用文物。

      各位代表,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也是县域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要始终饱含对历史、对文化、对文物的敬畏之心、责任之心,让洒落在古虞大地上丰富的文化遗存绽放新的光彩。

      (六)竭力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厚植全方位转型软实力

      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用足用活国家促进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真正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

      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兼职顾问,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为企业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端产业的领军人才。用心用情做好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让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平陆、扎根平陆、建设平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规范涉企监管执法,全力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深入推进营商环境3.0版改革,建立“啄木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推行“一件事一次办”(27)“一业一证”(28)“跨省通办”(29)等改革,不断提升经营主体便捷度和满意度。

      持续激活经营主体。深化全民创富行动,融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黄河几字弯交流合作,持续抓好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有效保护和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大力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重点支持新环精密上市,推动经营主体量质齐升。

      各位代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动能、优化环境聚势能、激活企业释潜能,让经营主体青山常在,让经济发展生机勃发!

      (七)竭力实施“绿色低碳”工程,增添全方位转型续航力

      坚决当好生态守护卫士。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严格落实“四水四定”(30),狠抓“一泓清水入黄河”,实施黄河流域平陆干流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中条山水源地生态修复、太宽河防洪治理、八政河防洪能力提升等项目,坚决“不让一滴污水进入黄河、不让一粒泥沙进入黄河”。扎实做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严厉打击私挖乱采行为,全面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常态开展已建成绿色矿山“回头看”检查,全力打造黄河沿岸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和景观区。推深做实“田长制”,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实施林长制,严格执行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封山禁牧等制度,完成营造林2000亩,从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

      坚决当好污染治理尖兵。深入开展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全力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巩固空气质量达标成果,持续开展扬尘、工业排放、餐饮油烟等污染专项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1%以上。有序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治行动,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确保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90%以上、100%。

      坚决当好绿色低碳先手。积极落实双碳战略(31),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探索碳汇交易新路径,提高点绿成金、增值变现水平。倡导绿色低碳简约生活方式,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矿山创建活动。

      各位代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让平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八)竭力实施“福祉提升”工程,彰显全方位转型普惠力

      提升教育品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重点加快圣人涧小学教学楼拆建、实验初中教学楼拆建、曹川初中教学楼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双减”工作(32),“一校一案”优化课后服务质量。推动高中教育提质发展,扎实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老年教育普惠发展。继续实施教师素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打造愿干、想干、会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让教育更好地承载起平陆人民的厚望、承载起平陆未来的发展。

      守护人民健康。坚持内外兼修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软硬齐抓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重点实施县医院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院医疗救治综合楼、县医院公卫应急服务综合楼等项目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大病、看好病。围绕打造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风口山康养基地、鸿盟乡里乡亲康养度假湾、中心养老院项目建设,构建“住、养、护、康”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做优社会服务。完善就业促进机制,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人以上,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推动社保提标扩面。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逐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不断优化住房供应体系。与此同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扎实做好慈善、外事、港澳台、宗教、金融、气象、地震、史志、档案等工作。

      各位代表,古虞人民稳稳的幸福是政府孜孜的追求。我们要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全面承接办理好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把惠民生的事办实在、暖民心的事办细致、顺民意的事办牢靠,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古虞人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九)竭力实施“平安护航”工程,夯实全方位转型保障力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强化财会监督,突出资金绩效审计,严禁新增隐性债务,确保风险可控。积极应对金融风险,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强化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33)“浦江经验”(34),建强基层“两会一队”(35)和专职网格员队伍,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健全“源头防范、分级处置、卡表随行、访调下沉”矛调机制,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重复访治理常态长效。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新民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切实守好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安全应急激活状态,向最难处攻坚,向最严处发力,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防控重大风险和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能力。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36)和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八条”措施(37),紧盯本质安全、动态安全,加大安防科技和基础设施投入,全面落实各类矿山党政领导包保责任,持续深化道路交通、果库仓储、建筑工程、消防、燃气、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防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光荣属于奋斗者。只要我们坚定方向、凝心聚力,挺膺担当、实干争先,就一定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就一定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全县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政府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继续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状态,实干快干认真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抓落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满意政府。

      当好立场坚定的“执行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刚性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38),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39)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40)。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当好雷厉风行的“行动派”。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化繁为简、以简驭繁,切实在多重约束下找到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切实以政府效能提升推动发展提速。牢固树立“任务一布置,马上就落实”的效率意识,做到定下的事坚决办,部署的工作抓到底,承诺的事项必兑现,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干出精彩。

      当好善作善成的“实干家”。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变会场为现场、蹲点解剖麻雀、一线解决问题,做到会谋事、能跟事、善断事,推动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鲜明导向,用好“四精四账”闭环管理工作法(41),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做到日有精进、月有成效、年有收获,真正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当好依法行政的“践行者”。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决兑现政策承诺,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好廉洁自律的“排头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42)。带头过好“紧日子”,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日之平陆,政策与机遇纷至沓来,空间广阔,前景美好,转型发展其时已至。

      今日之平陆,定位与地位齐头并进,产业集聚,市场兴旺,转型发展其势已成。

      今日之平陆,实干与担当蔚然成风,动力强劲,活力四射,转型发展其兴可待。

      任重道远须策马,更扬云帆立潮头。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陆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名词解释:

      (1)“五抓一优一促”: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2)国家各部委办荣誉12个:

      平陆县荣获全国果业高质量发展共建县;

      平陆县人大常委会荣获“2023年度宣传发行工作”特等奖;

      平陆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平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荣获“第五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2023年全国渔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案卷”称号;

      平陆县图书馆荣获“国家一级”称号;

      平陆县工商业联合会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

      平陆县风口山森林康养基地荣获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

      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荣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平陆县张店镇西牛村荣获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平陆县曹川镇中心卫生院荣获2022年度“优秀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机构;

      平陆中学荣获中国楹联教育基地。

      (3)省级及省直部门荣誉43个:

      平陆县被授予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

      平陆县被授予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县;

      平陆县荣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平陆县2022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进入全国前200名;

      平陆县人大办公室派驻平陆县杜马马村驻村工作队获得“山西省干部驻村工作模范集体”;

      平陆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护航法治化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平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荣获党的二十大安保慰问等重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平陆县看守所荣获五一劳动成绩突出集体;

      平陆县水利局被授予全省水价改革执行先进单位;

      平陆县河长办公室被授予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平陆县人社局荣获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平陆县人社局荣获“山西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

      平陆县文旅局荣获“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优秀服务单位;

      平陆县文旅局荣获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活动“全民阅读推广”优秀组织单位;

      平陆县林业局被评为全省林业系统“先进集体”;

      平陆县森林防火专业队参加全省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演练技能比武,荣获“精神风尚奖”;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荣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监管所荣获“全省四星级市场监管所”称号;

      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被评为全省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系统先进集体;

      平陆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被评为全省库区管理系统2023年先进集体;

      平陆县融媒体中心选送作品《别让扶贫资金成为摆设》荣获第三十二届山西新闻奖一等奖;

      平陆县公路管理段、税务局、供电公司、北城社区4家单位荣获全省精神文明先进典型;

      平陆县人民医院荣获2022年度全省医疗纠纷防范先进单位;

      平陆县三门镇、张店镇荣获山西省文明乡镇;

      平陆县张店镇、部官镇荣获山西省爱国卫生乡镇;

      平陆县曹川镇刘岭村、三门镇东中村、张店镇风口村、部官镇部官村、杜马乡龙源村、张村镇窑头村、常乐镇车村和洪阳村、洪池镇南洪村荣获山西省爱国卫生村;

      平陆县张店镇荣获山西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平陆县张店镇张店村荣获省级文明村;

      平陆县杜马乡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平陆县杜马乡龙源村荣获“2023年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4)12种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开发区招商、政府招商、中介招商、人才招商、成果转化招商、基金招商、政策招商、情谊招商、会展赛事招商、网络招商。

      (5)“五送”服务:主动推送、套餐配送、明白赠送、代办护送、上门暖送。

      (6)“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7)“四好”农村公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8)“三包两入到户到人,四会四查动真碰硬”:“三包两入”,即县乡村三级干部,对全县所有农户包联全覆盖。县级领导每月入村调研指导工作一次、包户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一次。“四会”,即巩固衔接领导小组一月一次调度会,20个专项行动组半月一次研判会,各乡镇一周一次总结安排部署会,18个县直部门每月到省市对接汇报工作一次。“四查”,即并行推进暗访、媒体曝光、常态化督导、交叉检查四种检查方式,开展督导检查。

      (9)“832”平台: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产品追溯一体化平台。

      (10)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生态保护十大工程,生态文明理念培育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国土绿化工程、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水土保持与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湿地生态保护工程、河道安全治理工程、高效节水利用工程。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先进装备制造工程、能源革命产业工程、新材料产业工程、信创及新基建产业工程、传统产业升级工程、高效农业示范工程、商贸物流工程、文旅康养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幸福指数提升工程。

      (11)“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以沿黄8县(市)为重点,串联沿线生态、农业、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全力实施沿黄美丽乡村“1+5”工程(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打造“特优农业、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五大基地)。8县(市),由北向南涉及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自西向东横贯芮城、平陆、夏县、垣曲。

      (12)“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3)农产品质检“双认证”:即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CMA)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认证(CATL)。

      (14)“三个坚决不发生”信访工作底线:不发生群体性进京赴省越级访、不发生个人极端访、不发生媒体炒作的负面涉访舆情。

      (15)“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16)优质服务季活动:县委、县政府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而推出的入企服务新举措,一季一主题,围绕主题组织各工作专班,深入企业送政策、强服务。

      (17)县委“十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抓好巩固衔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坚定不移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着力打响农业特优品牌;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抓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坚定不移挖掘文化资源,加快建设文化名县;坚定不移狠抓有效投资,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提升治理效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8)“十大领域”重点项目:和美城乡领域安排项目21个,投资18.63亿元,分别为市府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黄河金三角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新湖大道西扩、气化农村、城区排水系统灾后重建及能力提升、乡镇综合商贸中心建设、乡里乡亲康养度假湾建设、下村睦邻中心建设、中达商贸中心建设、中心养老院建设、西外环路209国道(向阳街-条山大街)道路升级改造、综合档案馆建设、平陆—夏县220kV线路、低压改造、110千伏西侯变电站新建、看守所迁建、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城南小学配套道路、35千伏张店变电站主变增容改造、气象观测站基础设施观测建设等项目。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文化名县建设领域安排项目5个,投资11.39亿元,分别为文化中心建设、晋风古渡里建设、三滩村农旅融合、“风口驿”休闲度假景区、张店镇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现代农业建设领域安排项目8个,投资10.34亿元,分别为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广牧年出栏十万头生猪养殖建设、年产10万吨面粉建设、元气岭一万吨果汁生产线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建设、张店镇张店村等12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亚开行黄河流域绿色农田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部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新能源建设领域安排项目5个,投资31亿元,分别为恒龙200MW/400MWH独立调峰调频储能、上电万坤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岭帆100MW风力发电、广风100MW风电、中电神头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领域安排项目10个,投资11.06亿元,分别为汽车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晨虹年产200万套新型汽车内饰材料建设、晋纲年产10万吨精密研磨材料建设、宇泽包装年产200万条自动化食品集装袋建设、丰喜氢能建设、科瑞标准化厂房建设、旭东电子年组装100万件玩具建设、丹晖年产200万套医疗器械建设、群力钢结构年产1万吨金属制品及矿用管材建设、博纳年产600万条新型环保塑料集装袋建设等项目。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安排项目12个,投资8.65亿元,分别为武圣复产改造、田福馒头年加工900吨馒头建设、潞安丰喜生产装置安全提升技术改造、睿源供热热电联产提标技术改造、大金禾60万吨(煤矿)兼并重组、晋虞铝业巷道开采建设、昌盛不锈钢炉体提升及环保超低排放改造、武圣年加工20万吨氢氧化铝技术改造、一诺矿业年产200万吨铝土矿均化料生产、复晟赤泥脱碱改造、程程石膏迁建扩建、宏益达轴瓦智能数控车床加工中心建设等项目。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领域安排项目11个,投资5.11亿元,分别为城西小学建设、城西幼儿园建设、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实验初中教学楼拆建、城北幼儿园建设、圣人涧小学教学楼拆建、智慧教育信息化、博文教育蒙特梭利幼儿园建设、城北幼儿园教学用房续建及室外工程、城西幼儿园教学用房续建及室外工程、曹川初中教学楼改扩建等项目。医疗健康设施提升领域安排项目4个,投资2.21亿元,分别为县医院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设备配置、县医院“县乡一体化信息化和公卫应急网络”建设、中医院医疗救治综合楼配套设施设备建设、县医院公卫应急服务综合楼建设等项目。黄河流域(平陆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域安排项目13个,投资23.36亿元,分别为部官扬水改扩建、常乐垣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黄河流域平陆干流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八政河平陆县段防洪能力提升、中条山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整治和生态修复、太宽河平陆段防洪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风口山康养基地建设、移民后扶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移民后扶、通道绿化、东部地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建设、新建淤地坝建设等项目。县乡交通道路改造领域安排项目7个,投资2.89亿元,分别为马泉沟(马泉沟至G522线)灾后重建能力提升、国道522线平陆至曹川段米汤沟大桥重建、平钢线(计王桥至过村)路面改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西湾至茅津段)改造、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村至跑马道)改造、县乡公路改造、垣曹线(下坪-崖头)路面改善等项目。

      (19)“链长制”:以领导挂帅担任链长,通过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集聚内外部资源的能力,提升一个区域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特色专业镇:以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要特征,是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拉动效应明显的区域经济发展形式。

      (21)“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4”是指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是指绿色焦化500亿级产业集群;“5”是指数字经济、现代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5个100亿级产业集群。

      (22)“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合”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汽”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就是生物医药大健康;“材”就是新材料。

      (23)技能培训“五免一补”政策: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培训、免费办证、免费职介(介绍就业)、补助误工费。

      (24)“131”:即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

      (25)“千万工程”经验: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年来,浙江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实现了浙江乡村由“脏乱差”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蝶变,创造了整省全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样板。

      (26)山西省文化惠民三个一批任务: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

      (27)“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到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从企业群众眼前的“一件事”“一次办”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

      (28)“一业一证”:即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29)“跨省通办”:即一种政务服务模式。其意义在于实现异地办理,提升办事效率。有三种业务模式: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

      (30)“四水四定”: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31)双碳战略:力争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32)“双减”工作: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3)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34)“浦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核心要义是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

      (35)基层“两会一队”:“两会”,指治安保卫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一队”,指义务治安巡逻队。

      (36)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①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②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③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④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⑤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⑥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⑦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⑧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⑨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安全管理;⑩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⑪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⑫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⑬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⑭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⑮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37)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八条”措施:①一体压实各级矿山安全生产责任;②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③重拳出击“打非治违”;④强化重大灾害治理;⑤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⑥严格项目审批和安全生产许可;⑦强化矿山安全国家监察督政;⑧严格事故调查和警示教育。

      (38)“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委会、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及其它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

      (39)“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40)“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1)“四精四账”闭环管理工作法:即按照精细建账、精进交账、精准核账、精确销账的抓落实工作方法,实施账单式闭环管理,确保日有精进、月有成效、年有收获。

      (4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