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今年我省财政收支咋筹划?

    时间:2024-03-19      信息来源:山西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3-19
    发布机构 平陆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多措并举抓收入,精准施策促发展,倾心尽力保民生,守正创新强管理,未雨绸缪防风险……2024年,全省财政部门将严格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更加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省财政厅厅长常国华在2024年全省财政工作会上说。

      打开2024年我省财政账本,主要收支预算项目尽收眼底。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3.52亿元,比2023年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2717.95亿元,增长6.3%;非税收入865.57亿元,下降6.2%。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27.15亿元,比2023年增长2.2%。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6.2亿元,增长2.3%;教育支出927.48亿元,增长3.4%;农林水支出660.46亿元,增长1.8%;卫生健康支出504.8亿元,增长3.9%;节能环保支出201.53亿元,增长1.8%;住房保障支出172.72亿元,增长0.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5.67亿元,增长1.1%;科学技术支出115.54亿元,增长2.3%。

      着力推动开源增收

      进一步夯实财政之基

      开源节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是财政工作秉持的重要原则。随着财政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财源建设重新被置于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

      常国华说,收支管理是财政工作的核心,打好财政平稳运行“关键仗”,首先要抓收支保平衡,即,高质量强化财源建设,高标准强化收入组织,高水平做好支出管理,高效率争取中央支持,为我省转型发展加油助力。

      2024年,我省财政将持续推进财源建设,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精准直达,效应充分释放,实现“放水养鱼”“水深鱼归”的良性循环。动态掌握经济税源底数、税源结构分布情况,保持税源稳中有增。紧紧围绕“经济、政策、征管”三大因素,科学开展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收入征管,强化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多方协作的收入共治机制,全过程、全环节抓好收入组织,严防“跑冒滴漏”。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监控和分析比对,督促营利性组织依法纳税。进一步深挖非税潜力,抓好土地出让相关收入收缴工作,合理调节矿业资源收入,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收益收取。

      同时,加力对接中央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争取中央政策资金工作机制,全力争取专项债券、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试点示范等竞争性分配项目资金,推动更多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在我省落地。

      全力保障大事要事

      进一步增添发展之力

      发展和壮大清单式管理,建立省级财政大事要事保障机制,是近年来我省财政部门持续推进的一项改革举措,核心原则是大钱大方、小钱小气,充分发挥财政综合效能,定政策为大事、聚财力办大事、精管理办好事,多措并举、不折不扣保重大战略落实到位。

      2023年,省财政新增和统筹资金724.4亿元,全力支持清单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政策”等大事要事保障清单项目建设。2023年财政部下达我省新增政府债券规模829亿元,重点投向集大原及雄忻高铁、汾石及临浮高速公路、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社会事业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力支持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支持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285个项目累计到位各类资金近300亿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下达8.4亿元支持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以及省校合作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安排20亿元支持“晋创谷·太原”、7亿元支持大同中关村科技园建设。采用“揭榜挂帅”模式,下达省级科技专项资金2.2亿元,着力支持我省在“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攻关。扎实推动经营主体倍增,安排53.6亿元支持经营主体发展。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400亿元。

      2024年,省财政已编制5张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安排806.7亿元资金支持我省转型发展、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任务。安排40亿元深入实施高等教育“百亿工程”,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平台基地建设、企业研发投入奖励等,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吸引汇聚更多优秀人才。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规模增加到25亿元,加快改造提升,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稳投资促消费,财政调控作用至关重要。2024年,省财政将完善财政性资金竞争存放指标体系,撬动金融资源更多投向“大事要事”。借助各种基金、开发性低息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工具,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流向重大项目建设。同时,落实好国家及我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系列政策,提振新能源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消费补助、消费信贷、门票优惠、企业奖补等扩大消费政策,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为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2024年,省级财政将筹集资金102亿元,支持全省建设100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10000个以上村实现提档升级。安排资金1.9亿元,对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的市县进行奖补。支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稳定实施种粮农民补贴政策,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财政亩均投入标准,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支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省级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资金50.5亿元,全力保障工程项目实施。扎实推进吕梁山山水工程建设,支持实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示范工程,完善重点生态区、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财政推动设立山西省艺术基金,支持打造文艺精品。安排奖励资金3.45亿元,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及重大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安排专项资金3.16亿元,加大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

      倾力保障改善民生

      进一步织密保障之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花好政府钱袋,鼓起百姓口袋,丰盈的财政收入,必然会增进广大人民的福祉。

      常国华说,全省财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支出只增不减。2023年民生支出5001.7亿元,占到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增长7.2%。2024年民生支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财政将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一个不变”要求,切实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力度,2024年安排省级衔接资金投入超过32亿元。省级继续安排10.22亿元,支持脱贫人口增收若干政策落地落实。在中央安排3.8亿元基础上,省级配套安排1.14亿元,支持760个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4年,省财政继续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运用税费减免、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大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个人创业就业。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支持国有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稳定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促进就业、提高收入作用。

      在完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方面,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全力支持实施“建高地、兜网底、提能力”强医工程。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人均89元提高至94元,推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2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6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增加30元。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低保和困难家庭保障扶持措施,探索建立“政府救助+慈善帮扶”有效衔接机制。安排足额资金支持办好15件民生实事。同时,强化民生资金监管,建立与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相衔接的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确保财政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

      常国华说,新征程上,全省财政部门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持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主动牵头承担关键性、长远性政策制定,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同时,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马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