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翟纪亭调研矿山生态修复及曹河治理工作

    时间:2024-04-15      信息来源:平陆新闻      字体大小:【   中  小 】

      4月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纪亭深入三门镇、曹川镇调研矿山生态修复及曹河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及曹河治理,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的现代化平陆建设。县政府党组成员李波参加调研。

      翟纪亭实地察看了三门镇、曹川镇部分矿区修复点位修复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曹河沿岸河堤修整、河道清淤、河槽平整、河岸绿化情况、寺头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情况、寺头村和下坪村关帝庙等文物的保护及活化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有关单位和乡镇立即进行整改。

      翟纪亭强调,矿山生态修复及漕河治理是一项重大的生态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矿区综合治理,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期,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同时要做好修复治理工程的后续养护管护,防止修复成效退坡反弹,实现由人工修复向自然恢复的稳定过渡;要加快推进曹河治理进度,加大河道清淤疏浚和边坡治理力度,抓好沿线绿化美化,建设生态河堤,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境,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工作,翟纪亭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大村庄清乱、治乱、增绿力度,及时拆除危旧房屋,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卫生保洁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颜促;要加强工作统筹,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庭院经济、特色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不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保护优先理念,加大对文物修缮管护力度,强化周边环境治理和基础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深入挖掘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策划丰富多彩的文旅特色活动,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为推动我县文旅融合和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